缅甸记者邮箱遭政府支持黑客入侵

 作者:麦封毓     |      日期:2019-06-01 04:17:00
曼谷——许多报道缅甸新闻的记者本月称,他们收到谷歌(Google)的警告,说他们的电子邮箱账户可能已被“国家资助的黑客”入侵 这些记者称,警告从上周开始出现他们包括缅甸主要新闻机构之一《十一新闻》(Eleven Media)的雇员、在泰国写作的缅甸民族问题专家博蒂尔·林特纳(Bertil Lintner),以及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的一位缅甸记者 谷歌在东京的一位发言人塔基·米多斯(Taj Meadows)称,他不能马上提供警告的详细内容但是他说,谷歌从去年6月开始采取提醒用户注意可疑行动的政策 谷歌没有说它如何确定攻击是否“国家资助”,也没指明是哪个政府在领导这个攻击米多斯让记者去看谷歌安全工程副总裁埃里克·格罗斯(Eric Grosse)去年6月的一份声明,声明称,谷歌不能公布警告的细节,因为“有些信息可能会被坏人利用” 周日,无法与缅甸政府发言人叶图(Ye Htut)及总统办公室主任佐泰(Zaw Htay)取得联系,以获取评论 在军政府统治下的五十年里,缅甸的新闻媒体被严格审查限制但是,自从将近两年前,总统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上台开始,政府放松了一些限制 如今,缅甸的周刊类出版物开始报道曾被视为禁忌的话题,例如政府腐败及军方与民族反抗者之间的冲突,这些刊物办得红红火火 但是,至少有两家主要的私营刊物受到网络攻击,即《十一新闻》和新闻期刊《每周言论》(The Voice Weekly)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十一新闻》集团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丹图昂(U Than Htut Aung)称,该机构的网站和Facebook主页被黑客多次关闭 他说,“这是直接攻击媒体,是民主的一步倒退” 一些记者猜测,黑客入侵电子邮件账户,可能与缅甸北部的冲突有关近几周,在缅甸北部,克钦反抗力量与政府军激烈交战,争夺在中国边境附近的土地 《十一新闻》是首家报道缅甸军方派飞机攻击克钦反抗力量的媒体之一在报道和照片出现在《十一新闻》上之前,政府一直对此不承认 《十一新闻》的丹图昂说,他的下属向他汇报称,缅甸军方对他们有关克钦事件的报道“很生气”但是他补充道,军方是否参与了网络攻击,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林特纳说,